最近似乎很流行(?)在日本開車這檔事 XD
所以千秋也來分享一下這個月來在日本開車的心得好了bb

因為目前所在地是屬於關東的郊區一帶
所以上班的話沒有電車這種東西 XDD
也就是說沒有車開的話根本沒辦法移動~

先說呢,千秋雖然在台灣時偶爾也會開個車
但基本上開車技術稱不上好 (笑)
尤其對路邊停車特別苦手
只會開認識的路、走過的路那種

就這樣來到日本幾週後的某個早晨
當社長的車如往常開到我面前時
突然下車叫我上駕駛座開車!!!

哪尼???我已經有一陣子沒開過車了
完全不給我練習的機會就要上路了嗎!??

 

●起步

出發前,坐在助手席的社長
很仔細的告訴我每個功能的位置
默默的在心裡複習一遍,深深吸口氣便出發了~

首先要克服的絕對就是行車方向!
不自覺的想往右邊開去這點很糟糕
然後轉彎的感覺也完全不一樣
當習慣左手打方向燈時
沒想到打到雨刷去 O_O!!
唉呀~日本車的方向燈&雨刷位置和台灣相反啦!!!
所以不習慣再加上緊張
整趟路我就是不斷的把方向燈打成雨刷
一整個就是手忙腳亂到不行 Orz”

總之呢,日本開車和台灣不同的幾點
①車和車的間距,最好寬到還可以再塞一輛車的距離
②煞車要非~常~提前踩
③絕對禮讓行人、禮讓直行車
④停車後的起步比較慢也不用擔心,後面的車不會按你喇叭的


轉彎

可能是我所在地的關係吧~
土地寬廣是最大的優勢 XDDD
所以要右轉的話幾乎都有右轉專用的車道
如果一時不察沒有先開到右邊車道的話
也就不能臨時變換車道,只好直直往前開過去 O_Q

若沒有右轉專用車道的話
就只好打個右轉方向燈讓後面的車子等你
但這又是我覺得日本人很神奇的地方了
幾乎會等到對面車道幾乎沒有來車時才會轉彎
而後面的車也一點都不催的默默等候
竟然可以有禮數到這種程度bb

然後在日本不能像台灣那樣直接迴轉
所以若不是剛好在角落的店家
我總是找不到轉彎的方式過去這點真的很困擾耶~


停車

雖然前面講說千秋對於路邊停車很苦手
但來到日本發現,幾乎不需要路邊停車這種東西 vv
加上這裡是郊區的關係 (←不斷強調 XD )
要去餐廳也好、郵局也好、便利商店也好
一定會附送你停不滿的停車位
整個停車場比店家都還大,停車超便利啦!


加油

在日本通勤的交通費由公司來支付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!
於是我便在上司耳提面命(?)要找到低一點油費的加油站之下
非常心驚膽跳的@日本加油初體驗!

一開進加油站之後,馬上有店員招呼我要等一下這樣
厚~一整個很有禮貌跟我家媽媽常去的那家加油站完全不一樣bb
然後很快就輪到我了,我就小心翼翼的開到他要我停的位置
自以為聰明的拉下助手席的窗戸 (因為我的加油口在左邊)
確定開了加油蓋之後,就關掉引擎
沒想到店員磞磞磞的跑到我這邊要跟我對話
這下好了我已經關了引擎無法開窗戸
只好有點囧的直接開門跟店員說 「レギュラー、満タン!」

開始加油之後,店員突然開我門問說,要擦窗戶嗎? Σ(・ω・ノ)ノ
之後又突然開門說,一共是3123圓!
最後的突然開門我已經不會被嚇到了 (ー△ー;)
於是店員始終很親切的找了錢之後便大大鞠躬跟我說謝謝!

關上門、開了引擎,我頭也不回的趕快開走 。。。ミヽ(。><)ノ
哇!!!好糗呀我~真是緊張死了~
不過有了一次經驗,下次一定就沒問題了吧vv

只是日本的加油站近年來幾乎都是自助式的
而自助式的油費自然也比一般有店員的來得低
所以公司那邊其實是希望我可以去自助式的加油站
嗯...千秋可能還需要一點勇氣 (笑)

 


寫了那麼多日本開車的特色
說穿了也不過是基本的開車規矩
只是在台灣住慣了,自然而然也是台灣人開車法
這點實在要好好檢討一下 (/ω\*)

結論呢~就是在日本開車比台灣簡單很多 (笑)
真的除了方向不同這點一定要特別注意以外
以日本人守法的習性來看,在日本開車的確是相當安全哦!

以上是千秋在日本開車一個多月來的小心得
全屬個人看法,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哦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kirachi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