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日本打拼進入第三年
終於千秋下定決心想為自己買台寶貝愛車!

在台灣只買過機車的千秋
沒想到第一次買車竟然是在日本

雖然無從比較在台灣買車的過程
不過千秋還是分享一下在日本的買車經驗

 


〔想買車的念頭〕

來到日本以來,千秋一直都開公司提供的車上下班
雖然說家裡離車站近,自己也有腳踏車,甚至偶爾假日使用公司車也OK!
但是茨城怎麼說都算關東郊區,絕對有車會比較方便
所以去年後半左右就有買車的念頭了,只是想到買車後的經濟壓力
我就暫且忍耐下來了!

進入今年,因為工作上的一些關係,很快又興起想買車的慾望
雖然像我們社長就覺得沒有這個必要,只是浪費錢而已;
但還是有朋友覺得,反正負擔得起的話想買就買呀~
最後立下新志願 : 三十路女、車を買う。

 

〔選車〕

在日本有一種 【輕自動車】 
排氣量僅660cc以下,加上體型輕小,儼然跟玩具車一樣
重點是它的稅金非常便宜,所以非常受到日本女性的喜愛

因為經濟考量,雖然心不甘情不願~
但是千秋一開始還是決定看中古的輕自動車
於是某天假日就在社長的陪伴下挑車去!

只是,出乎我們意料的是,中古的輕型車一點都不便宜bb
若想要挑好一點、新一點的車型,其價格跟新車沒什麼差別
若是選行駛公里數過高、製造年份過舊的話,也是有非常便宜的
但那就等於跟自己的生命過不去呀 (汗)

為什麼中古的輕型車那麼貴??? 賣車的人這樣分析:
一是輕型車受女性歡迎,想買的人多
二是輕型車便宜又好開,幾乎要賣的時候車子也都舊了,所以新的中古車很少

總算在我跟社長走了幾圈後,真的是勉強找到一台黑色的三菱輕型車
雖然製造年份是八年前了,但沒什麼開過,行駛公里數很低
然後全包下來50萬日幣,還算可以接受vv

就在這時,社長開始沉思了…
好一會才對我說,的確他也太小看中古車的價格了
然後突然建議我買新車!!!其理由他也仔細分析給我聽

首先,這輛八年的中古車,大概只能再開個三年就得淘汰,否則也危險
淘汰時這輛車已經沒有價值,賣不了錢。所以等於50萬開三年!

那如果今天我買新的中古車100萬,基本上開個五~十年沒有問題
假設三年後要離開日本或是任何原因要賣車,沒有撞過的新車最多可以賣個50萬
所以也等於50萬開三年!

那麼同樣50萬開三年!為什麼不選新車開!??

以及,買新車三年內不需要車檢;
舊車兩年車檢一次,超過十年有的車甚至需要每年車檢

車檢的費用&安全性,要選哪一台!??

 

的確有點被社長說服了,雖然一開始支出比較大,但絕對是開新車比較爽 XDDD
於是50萬的小黑一旦保留,我們直接看新車去bb

就這樣在三菱汽車喝了杯咖啡;又在大發汽車借了下廁所
結果最後逛到大型的代理車行,剛好有正在特價的三種車型
社長覺得鈴木汽車的輕型車不錯,價格可愛又有我喜歡的奶茶色

就這樣回家考慮了三小時,跟媽媽參詳了一下
速戰速決的當天就決定買了鈴木奶茶,相當可愛的價格⇒80萬日幣!

 

〔購車〕

一開始社長還有點擔心外國人可不可以買車?
但車行的人說,在日本輕型車不算是【財產】XDDD
所以手續非常簡單的,資料填一填、蓋個章、就等交車了

啊!唯一需要的文件是<自動車專用的住民票>
一般申請住民票還需要日幣幾百元的樣子
但去到市役所,選擇自動車專用的話就免費哦!

DSC02055.JPG

 

 

〔車險〕

強制險的話就已經包含在80萬裡頭了,但還不夠
社長要我去網路上申請完整的車險,聽說會比較便宜
但是像我這種對車子一竅不通的人,保險什麼鬼的完全看得霧薩薩

結果隨便選了一間,就把估價單上不懂的劃出來拿去問社長
不過社長也不是保險專家,就CALL了公司的保險顧問來公司問一下順便估價

當然跟人對話一定比對著電腦簡單100倍
加上好心的顧問先生很有人性的幫我選了非保不可的、跟不保也沒關係的項目
出來的價格就跟網路估價沒太大的差別,所以順利成交!

不過我很大的疑問是,為什麼問打工阿姨們的車險都只要五、六萬
但我卻需要將近十萬??? 儼然就像被坑了一樣 XDDD

這時候聽專家說才知道,原來第一次買車是最貴的時期
若是第一年無事故的話,第二年就可以降到六、七萬
還有一點,就是千秋還是年輕的20代 (硬要強調 XDDD)
等年齡越來越大,開車的年資也越來越深,就會便宜非常多~的樣子哦!

 

〔拿車〕

從買車到拿車等了一個月,中間還經歷了311大地震 (^^;;
但主要原因是在等我住的公寓的停車場的空位

為了迎接新車,我前幾天還先去郵局櫃檯領了大金的80萬
被大家說,是沒有現金以外的交易方式嗎? (笑)

那麼這篇落落長的文章,最後就以我可愛的奶茶照做結尾
現在千秋可是每天開心的開著她上下班呢!

200390_1730548496856_1032797073_1413599_4121404_n.jpg

 

196721_1730548656860_1032797073_1413600_7898771_n.jpg   

 

延伸閱讀:【交通篇】在日本開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akirachi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